close

  近日,部分地區的中高考改革紛紛拿英語“開刀”,“是否將英語拉下神壇”的討論不絕於耳。同時,對四六級考試改革的討論也重回公眾視野。然而,中國青年報11月4日的一則報道引發軒然大波——教育部原來從未將英語四級考試與學位授予聯繫在一起,與學位掛鉤是部分高校的“土政策”。
  “土政策”遍佈大江南北
  上海北京南昌等地高校都“捧”四六級
  近年來,部分高校將四級考試與學位掛鉤的做法依然如故。直到今年3月,上海市教委還發出通知,要求上海市部分高校從今年秋季起啟動大學英語教學改革,取消英語四級與學位證掛鉤。
  記者檢索北京地區高校的學位授予規定發現,近年來仍有部分高校明文規定兩者之間繼續掛鉤。如,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在2012年頒佈的學位授予工作細則中要求:在校期間(或證書有效期內)非英語類專業本科生學位英語課程成績達到全國大學英語四級425分及以上,或英語類專業本科生參加全國專業英語四級考試成績合格,方可申請學士學位。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則要求非英語類學生大學英語四級考試成績學分績點高於或等於2.00(四級考試的成績,加上英語老師給的平時成績,英語老師換算出大學英語四的成績,英語四的成績至少要67分),方可授予學士學位。北京林業大學、中央民族大學至少分別在2005年、2009年要求,非外語類本科專業學生未通過全國大學外語四級考試,不授予學士學位。
  有的高校還會安排英語學位考試,面向未通過四級的學生。江西南昌工程學院一名學生參加過這項考試。“大四的時候統一考。學位考試比四級要簡單一點,所以基本上都會過,這樣就都能拿到學位證了。”她告訴記者。
  “土政策”為什麼存在?
  教育專家:“行政力量不可能真正讓其淡出”
  記者註意到,四六級考試經過一個發展過程。1986年,第一次大學英語四級考試舉行。三年後,英語六級考試出現。從2005年6月起,教育部開始四六級改革,將合格證改為成績單,且百分制改為710分制。從2006年12月起,四六級考試不再對社會考生開放。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一系列改革措施表明,教育部希望四六級考試能夠“回歸到教學評價裡面”,弱化用人單位對四六級成績的重視程度。“但是,最終效果沒有起到作用。”
  作為本質上為衡量大學教學水平和學生英語能力的教學評價性考試,四級考試被賦予了更多意義。
  熊丙奇認為,這一切都與四六級考試的性質有關。“四六級考試由行政部門主導,在行政力量的影響下,各校參加考試的人數、考試的情況,會被行政上級用於考核學校的業績,或者說,這一考試本身,是通過行政確立權威的,也是由行政來開拓市場的,行政力量不可能真正讓其淡出。”
  正因如此,不少高校將四六級考試與學位證掛鉤,以期待能夠提升本校通過率。
  對大學生來說神一般存在的
  政策規定
  從來就沒將它“上位”
  200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最新修正,其中未將學位授予與四級考試聯繫起來
  2005年2月,教育部宣佈對英語四六級考試進行改革,重申教育部從未要求四級與學位掛鉤
  官網定性
  它就是個“打醬油的”
  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辦公室官網:大學英語考試是一個“標準關聯的常模參照測驗”,也就是說,四六級考試並沒有要求與學位授予掛鉤,而是一項參照測驗  (原標題:英語四六級與學位掛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