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優先股發行,下保底上不封頂全國人大代表威剛隨身碟黃志明期待資本市場發展“東風”來三湘華聲全媒體特派記者李國平曾力力張頤佳
  全國人大代表黃志明。記者 中谷餐飲設備李國平 攝
  “我所建議發行的優先股是用一種新型的股份制形式的業態,在不帶任何利益方的觀點下設置的,其核心模式為‘下保底威剛記憶體、上不封頂’。”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黃志明再次呼籲做實資本市場加速優先股發行。
  【進展】萬事俱備支票貼現只欠“東風”
  “優先股的推出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我國資本市場日趨成熟的一種表現,必將對我國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發展產生深遠影響。”黃志明支票借款對於優先股的發行充滿期待。
  “優先股”是指優先於普通股進行股利分配和剩餘財產分配與普通股相對應的一種股票,即在分配利潤和剩餘資產方面比普通股享有優先權的股票。其不僅為上市公司提供了重要的融資方式,而且能保證現金股利、收益穩定,為具有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提供了投資渠道。
  黃志明介紹,目前發行優先股基本條件已經具備。2013年11月30日,國務院發佈了《關於開展優先股試點的指導意見》,決定開展優先股試點。證監會12月13日就《優先股試點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
  【核心】“下保底、上不封頂”
  “優先股其核心模式為‘下保底、上不封頂’。”黃志明具體建議,“下保底”就是不管企業盈不盈利都必須保本保息,還本付息。即在企業虧損或不盈利或者利潤率低於銀行存款利息的情況下,保證股民的本金和最低紅利標準,最低紅利標準可設置為銀行定期存款利息標準,其他制度和銀行保持一致。“上不封頂”即企業在盈利或者盈利大於銀行存款利息時則企業按照證監委規定給股民分取紅利。
  【優勢】減少投資風險,開闢融資新渠道
  黃志明認為,於個人而言——極大地減少了投資風險,特別是基於穩妥,經濟實力一般的個人不會由於投資不妥而變成新的低保戶;於國家而言——開闢了資本市場新的融資渠道,也可不再為資本市場墊底、買單。資本市場也更加穩定。於社會而言——使社會治安更加穩定,降低了投資風險,讓股民體會到投資還有靠譜的一面,增加了國民對政府的信心和誠信度。
  “要真正意義上實現這種資本市場新模式,就要早日全面發行優先股。”黃志明表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建立中國特色資本市場,引導國家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的發展。
  相關鏈接
  人大代表數年四次為做實資本市場鼓與呼
  黃志明分別於2010年、2011年連續兩次建議修改《證券法》,建立中國特色的資本市場新模式。
  2011年5月,證監委回覆:《公司法》第一百三十二條規定:“國務院可以對公司發行本法規定以外的其他種類的股份,另行作出規定。”這為在我國境內發行優先股等“非標準”股票預留了制度空間。為此,證監委建議由國務院法制部門牽頭,在充分借鑒境外有關優先股制度設計的基礎上,分析我國公司發展實踐的特點和需要,根據《公司法》的授權研究制定有關特別股發行的行政法規。
  2012年,其再次提出關於“由國務院法制部門牽頭新增設“誠信股”,建立中國特色的資本市場新模式”的建議。當年7月27日,證監委就建議作出答覆。
  2013年黃志明提出關於做實資本市場促進實業興邦的建議,建議做實資本市場早日發行優先股促進實業興邦。2013年8月22日,證監委回覆:關於早日推出優先股的建議內容明確具體,分析客觀深入,對策針對性強,符合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實際。建立優先股制度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且開展優先股試點的條件已基本具備。
  ■三湘華聲全媒體特派記者
  李國平曾力力張頤佳  (原標題:加速優先股發行,下保底上不封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