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張穎穎 本報記者 何麗娜
  早報訊 上周,杭州一位85後新媽媽站著把寶寶生了下來,成為浙江省內首個體驗豎式分娩的產婦,這對我們腦子裡固有的躺著生娃的傳統觀念來說無疑是個不小的衝擊。
  其實,躺著生娃雖然產婦比較省力,但卻不一定有助於生產。尤其是一些做文秘的女孩,個子小且力氣不大,躺著生孩子根本用不了力,改成站著或坐著更好。
  “一直以來,我們都鼓勵產婦能夠自然分娩。讓產婦順產的關鍵是幫助他們減輕生產時的疼痛,提高舒適度。比如水中分娩、自由體位分娩、無痛分娩等都是非常不錯的鎮痛手段。”昨天,杭州市一醫院產科護士長周臨告訴記者,在今年這個生育高峰里,雖然遇到不少疤痕子宮,但他們的剖宮產率仍然顯著下降。
  今年剖宮產率
  下降近14%
  作為產科護士長,周臨每個月都要記錄一本“生產台賬”,上面詳細記錄每個在市一醫院生娃的產婦的分娩方式等相關信息,而其中最重要的內容就是剖宮產率一欄。這個數字在今年1月的時候是51.7%,之後就逐月下降,至上個月底時已變為37.8%,一年不到的時間就下降了近14%。
  他們是如何勸說產婦們去勇敢地接受順產的?還是那句話,幫助產婦在生產的過程中減痛,提高舒適度,從而促進自然分娩。
  “我們已經推行比較長時間的溫馨產房,由老公或媽媽等親密的家人陪著,耳邊伴著莫扎特的音樂自由活動,還有接生數500例以上的資深助產士保駕護航,產婦們可能在跟我們聊著天的時候就把孩子給生了。”周臨說。
  女性生孩子時的分娩痛是一種生理性疼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產婦的心理作用,此時如果能讓產婦身體除了子宮外的部位放鬆下來,疼痛就能得到明顯緩解。
  因此,從今年初開始,他們在產房中全面鋪開自由體位分娩,站著、坐著、趴著、蹲著,找一個產婦感覺最舒服的姿勢生孩子;4月份開始又新配了第二代導樂分娩鎮痛儀,通過穴位刺激的原理幫助產婦減痛;併在產房外開闢了一個產婦活動區域,讓準媽媽們在待產時通過適當的活動來減痛和加速生產。當然,如果這些非藥物鎮痛的方法都無效的話,從10月份開始,市一也已經開展了無痛分娩。
  剖宮產後生二胎
  間隔兩年時間最好
  今年是單獨二孩政策實施的第一年,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今年生育高峰的形成。臨床醫生們發現,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產婦頭胎是剖宮產。周臨把頭胎剖宮產的產婦們咨詢最多的問題進行了總結,發現主要有兩個。
  一個是頭胎剖宮產,二胎時一定要剖嗎?答案是:不一定。
  “前段時間的一個晚上,我輪到值夜班,一晚就幫兩位頭胎剖宮產的媽媽順產了二胎。其中有一個是到醫院時宮口開了三指,我們的醫生鼓勵她自己生,結果她沒上任何鎮痛措施就順利把寶寶給生出來了。”傅愛萍副主任護師說,頭胎剖宮產的產婦生二胎也可以順產,但前提是得經產科醫生的綜合評估,產婦的心理狀況、孩子的大小等條件都比較不錯才能保證安全。
  當然,如果產婦在懷孕初期就有順產的醫院的話,建議要配合醫生控制自己的體重。同時堅持做適當的鍛煉,如中速散步半小時、游泳、在泳池的淺水區散步等,都是非常不錯的骨盆活動,可以幫助產婦自然分娩。
  還有一個問題是,不少頭胎剖宮產的產婦擔心自己在懷二胎的時候子宮會爆開,因此以為時間越長子宮的疤痕長得越牢。
  “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根據最新的科學研究,剖宮產兩年後再懷孕是最適宜的,因為此時的疤痕條件最好,反倒是時間越長疤痕纖維化,彈性也變得越來越差。”傅愛萍說。
  (原標題:站著能生娃?沒錯!還可以坐著蹲著或趴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