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昊(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麥當勞公司首席執行官唐·湯普森最近的日子不太好過。這家快餐業巨頭的分店開遍全球,最近卻忙於應付從美國本土到國外出現的一系列負面新聞。
  7月負面新聞不斷
  在亞洲市場,7月下旬,麥當勞在中國的重要食品原料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使用過期、劣質原料加工生產肉製品。麥當勞不得不宣佈全面暫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國生產的食品原料,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麥當勞餐廳出現原料短缺,日本麥當勞公司稱銷售額下降近20%。
  在歐洲市場,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7月指認麥當勞產品質量和產品標示違規,稱這些問題“讓整個麥當勞連鎖店的產品質量和安全存疑”。
  美國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師莎拉·塞納托雷說,麥當勞約15%的營業利潤來自亞太、中東和非洲地區,35%左右來自歐洲。與在中國遭遇的食品安全問題相比,麥當勞在俄羅斯所遇麻煩的影響可能更大,因為俄羅斯“直到最近都是麥當勞在歐洲表現更好的市場之一”。
  在“老家”美國,麥當勞也遇到麻煩。在工會組織的支持下,一些麥當勞員工尋求提高工資待遇並改善工作條件。他們的努力上月取得進展。美國國家勞資關係委員會在一封7月29日公開的信函中認定,如果存在侵犯雇員權利的行為,可以尋求追究麥當勞、而不僅是具體麥當勞餐廳的責任。
  另外,就美國得克薩斯州一家麥當勞餐廳發生鬥毆致死兩名青少年的案件,陪審團裁定麥當勞必須向死者家屬賠償2700萬美元。
  除了這些“壞消息”,麥當勞的業績也難讓管理層舒心。在今年第二季度,麥當勞的利潤跌幅高於市場預期。
  “新品策略”受質疑
  “他們在三塊大陸上受困,”美國對沖基金風險管理公司餐飲行業分析師霍華德·彭尼說。他認為,麥當勞極高的知名度以及遍佈世界各地的分店是引發媒體高度關註的主要原因,“它容易成為目標”。
  在一些分析師看來,可口可樂公司、沃爾瑪等跨國企業也會遇到類似麻煩,只是麥當勞所遭遇的負面新聞集中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
  分析師和投資者們說,最近一系列事件對麥當勞利潤造成的風險屬於可控範圍內,但會令公司管理層更加頭疼,因為他們已經在努力應對激烈的同業競爭、消費者口味轉變等問題。
  為了擴大消費者範圍、增加營業額,麥當勞推出了不少新產品,但這一舉措帶來的正面效應正在消退。一些投資者和分析師認為,麥當勞應該停止嘗試迎合所有消費者的口味,為菜單“瘦身”,仿效一些競爭對手的做法,用特色產品吸引“死忠”消費者。品牌專家羅伯特·帕西科夫說,麥當勞應該想辦法拿出與眾不同的東西。
  麥當勞方面說,正在積極採取措施應對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
  “在最近幾周,我們在世界上多個地方看到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們品牌的事件,”公司一名發言人發表聲明說,“我們在120個國家和地區有3.5萬家麥當勞餐廳,每個地區都有成熟的專業溝通團隊。”
  麥當勞管理層先前承諾,在12個月至18個月內通過數字營銷、提高產品質量等方式增加銷售額。自湯普森2012年7月出任首席執行官以來,麥當勞股價上漲不足7%,落後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企業同期平均42%的股價漲幅。
  不過,餐飲行業分析師彭尼預計,湯普森有望“熬過”這一段時間,得到更長的時間以應對麥當勞面臨的長期問題。  (原標題:“壞消息”不斷 麥當勞有點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