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曉倩正在洗衣服 本報記者固態硬碟 田明 見習記者 史晟全/圖
李曉倩正在切菜 本報記者 田明 見習記者 microSD史晟全/圖

李曉倩給父親喂飯 本報記者情趣用品 田明 見習記者 史晟全/圖
李曉倩給家人盛飯 本報記者 田明 見竹北買房習記者 史晟全/圖
  本mSATA報記者 李保健 實習生 白嘉怡/文
  “媽媽,這不能放進爐子里,會把煤球的窟窿眼堵住,火更弱了。”11歲的李曉倩看見媽媽準備將塑料袋扔進爐子,趕緊跑過去阻止。
  11歲時你在幹嗎?會幹點啥?贊皇縣孟家莊這個11歲的女娃已經獨自洗衣、做飯、種菜,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失明父親一年多了。這個懂事的孩子8歲就學會了做飯,去年爺爺去世後,她用瘦弱的肩膀支撐著這個家。
  速凍餃子改善生活
  近日,記者來到孟家莊李曉倩家時,她已經點起了蜂窩煤爐子,正在做飯。簡易的爐子放在破舊的房檐下,一口沒有提手的鍋里蒸著饅頭,旁邊的案板上放著一個茄子。
  11歲的曉倩圓圓的臉蛋,留著短髮,一說話眼睛眯成了一條縫,臉上滿是陽光。聽到家裡來了客人,曉倩的父親李樹英拄著一根木棍慢慢摸索著從屋裡迎了出來,後面跟著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窮家薄業的,髒亂得不成樣子,讓你們笑話。”先天性弱視的李樹英雙目失明十幾年了,完全失去了勞動能力。“老舅,小賣部的說還差一塊錢。”這時,外面跑進來一個小姑娘。李樹英從褲兜里掏出一塊錢遞了過去,接過錢,小姑娘又蹦蹦跳跳地跑了出去。不一會兒,手裡拎回來兩袋速凍水餃。這是李樹英大妹妹的孫女,為了招待這位小客人,李樹英專門拿出十來元錢,讓倆孩子吃頓速凍水餃改善生活。
  看到餃子,李樹英的妻子也咧嘴笑了起來,蹲在爐子前看看火勢不旺,拿起旁邊的塑料袋就準備往爐子里塞,一旁的曉倩看到後趕忙阻止。“你媽媽又添亂了?”李樹英看不到,聽到後側女兒嗔怪愛人,愛人也不惱,站起身不好意思地“嘿嘿”笑著。
  鍋開了,曉倩熟練地把餃子下進了鍋里。在等餃子出鍋之前,曉倩取來碗筷,用清水又沖洗了一遍。“餃子熟了。”聽到曉倩一說,母親迫不及待從紙箱子上撕來兩塊紙片,墊在手裡將鍋端在了地上。曉倩將餃子盛進了四個碗里,先端給父親一碗。“你們三個吃,爸爸有饅頭。”小曉不依,執意讓父親吃,李樹英才接過碗。第二碗給了母親,第三碗給了外甥女,最後才是自己的。沒有任何佐料,端著一碗速凍餃子,老少四口吃得津津有味。吃飯時,曉倩坐在父親旁邊,趁父親不註意,偷偷將自己碗里的餃子放進了父親的碗里。“倩倩,你自己吃,爸爸飽了。”父親看不見,但心裡明白,碗里的餃子不見少,肯定是閨女在旁邊“搗鬼”。
  餃子不多,根本不夠四人吃,還沒吃幾個,大家卻爭著打起了飽嗝,都說自己吃飽了。這清貧卻恩愛的一家人,看得人眼窩子發熱。
  曉倩說,家裡好長時間不沾葷腥了,吃餃子也是幾個月前的事兒了。
  11歲的“頂梁柱”
  今年57歲的李樹英先天性弱視,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越來越模糊。因為眼睛的緣故,一直說不上媳婦,直到41歲才娶了精神異常的妻子。剛結婚那兩年,他還勉強能下地幹活兒,過了兩年走路也成了問題,直至雙眼失明。無奈之下,只能將三畝地給了別人耕種。地里能收兩茬,一茬麥子,一茬玉米。當初說好的條件是玉米收穫後歸他,沖抵租金。儘管有低保,但是沒有其他收入,家裡還是過得很艱苦。
  母親不懂照顧孩子,李樹英眼睛又看不見,在曉倩出生後的第二天,李樹英只能托別人捎話叫來大妹妹將孩子抱走。直到8歲,孩子該上學了,才回到了家。
  前些年,李樹英的父親在世,雖然老人年紀大,雙腿也有病,但勉強還能給一家人做飯。去年7月份,老人去世了,一家人吃飯就成了問題。
  曉倩第一次做飯時8歲,爺爺有事外出,在父親的指揮下,曉倩生火煮麵條。李樹英對那頓飯至今記憶猶新,“麵條煮熟了,鹹得嚇人。”不懂嘗鹹淡,曉倩用手抓了幾撮鹽扔進了鍋里。李樹英一吃,“齁咸”。儘管如此,李樹英還是很高興,女兒畢竟會煮面了。此後每逢爺爺外出,就輪到曉倩煮飯。去年7月爺爺去世,做飯的重擔就全部落在了10歲的曉倩身上。
  每天早晨5點鐘,曉倩就得從被窩裡爬出來,簡單洗漱後趕緊生火做飯。家裡燒的是蜂窩煤,一頓飯下來,孩子變成了大花臉。飯熟了,曉倩盛給爸爸,叮囑好媽媽,往往自己顧不上吃就得往學校跑。
  放學之後,別的孩子回家就有熱乎乎的飯菜,曉倩還得回家做飯。
  剛開始,曉倩只會煮掛麵,慢慢她學會了切菜、炒菜,甚至還學會了包餃子。“光韭菜不好吃。”曉倩說,她調餃子餡兒用韭菜和白菜。李樹英笑呵呵地接話說:“你還別說,孩子包得餃子還像模像樣,素餃子也好吃呢。”“今年春節曉倩做啥好吃的了?”李樹英說,家裡條件有限,卻也改善了一下,割了幾斤肉,買了幾斤粉條、豆腐,再加上白菜、白麵饅頭,吃得也不錯。
  種出全家吃的菜
  曉倩說,她包餃子用的韭菜是自家院子里種的。
  在這個破舊的小院子里,院牆南側開闢出一小片菜地。裡面種著十二株茄子,十株西紅柿,在院子東邊一個小檯子上,還種著十株青椒。茄子已經吃了三顆了,株幹上大大小小掛著不少果實;西紅柿還小,上面掛著不少青色的小西紅柿;青椒再過幾天也能收穫了。這些蔬菜都是曉倩種的。李樹英說,家裡買不起菜,今年春天他問好心的村民要來秧苗,挖坑、栽種、澆水都是曉倩自己弄的。沒想到長勢還不錯,基本夠家裡吃了。
  這些蔬菜能收穫著實不易。母親患有精神疾病,發病時經常會動手打人,或者搞點小破壞。曉倩說,“我本來還打算養豬,但是養不活,媽媽不懂怎麼侍弄豬,有時候偷偷端著剛出鍋的熱面湯就往豬槽子里倒,小豬都被燙死了。這些蔬菜還好,沒有被媽媽破壞。”
  女孩立志從醫
  除了做飯,洗好服也是曉倩的活計。院子里有一個喂馬的石槽子,這個槽子成了曉倩的洗衣池。這天上午,曉倩早早就把臟衣服泡進了池子里。吃完午飯寫了會兒作業就開始麻利地洗起了衣服。在水池邊,記者看到一個舊毛絨玩具。曉倩說,這是同學玩兒剩下的舊玩具,送給她玩耍。臟了,也該洗洗了,“我最喜歡毛茸茸的的玩具了,抱在懷裡可溫暖了。”
  這個11歲的孩子在家裡是“一把手”,學習成績也非常優秀,在整個鄉裡的排名也靠前。在她家黑乎乎的牆壁上,貼著許多獎狀。曉倩說,她的理想是當一名醫生,“媽媽和爸爸都是病人,我要把他們都醫好。”
  曉倩現在上五年級,孟家莊小學沒有六年級,後半年她就要到陽澤鄉中心小學上學了。學校的老師們特別喜歡這個活潑懂事的孩子。李樹英說,校長專門找到陽澤鄉中心小學領導,把他家的情況作了彙報,中心小學已經決定免除曉倩的住宿費和伙食費。
  要離開家上學了,曉倩卻放心不下爸爸媽媽,“誰給他們做飯啊?”“沒事,有你媽媽呢,我們餓不著。”李樹英說,他雖然看不見,但是能指揮曉倩的媽媽幹活兒。他們年紀大了,只要餓不死就行,不能耽誤了孩子上學。
  李樹英說,生活總會過下去,孩子就是希望。這個懂事的孩子,她肯定不會讓這個家庭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