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爾5月27日電 (記者張青)外交部長王毅27日出席中國駐韓國使館為韓國友好團體及人士舉行的招待會併發表講話。
  王毅表示,今天的中韓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國已經是韓國最大的貿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對象國,最大的進口來源國,最大的外貿投資國,最大的人員往來對象國,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國。中韓關係已經站到了很高的起點上。
  王毅表示,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的新變化,中方願選擇韓國作為更加重要的合作伙伴,豐富和深化中韓戰略伙伴關係。
  首先,中韓要做共同發展的伙伴。雙方要繼續發揮發展戰略上的互補優勢,提質升級,更加註重加強新興戰略產業合作,為各自發展增加新動力。強強聯手,超越中韓關係,面向亞洲和世界,開闢更加廣闊的共同發展空間。
  其次,中韓要做維護和平的伙伴。中國是朝鮮半島最大的鄰國,與朝韓雙方都保持著友好關係。中國最希望半島南北改善關係,最希望半島實現自主和平統一,最希望維護好半島的和平穩定,這完全符合中韓朝三方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為此,中方始終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這次訪問期間,韓方表示願剋服困難,排除障礙,尋求改善南北關係的途徑,願積極創造條件儘快恢復六方會談,中方對此表示贊賞。我們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將半島核問題真正納入可持續、不可逆、有實效的對話解決進程。
  第三,中韓要做振興亞洲的伙伴。亞洲的一體化和發展振興是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必然趨勢。可能有些人不願看到這一前景,但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亞洲振興要在開放的環境中,通過國際合作來實現,但最重要的是要靠我們亞洲各國人民的自覺努力。中韓兩國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共同為亞洲振興發揮積極作用。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