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東海艦隊潛艇部隊開展反潛演練 實戰中踐行強軍夢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 王興悅):初春,某海域海面波譎雲詭,空中飛機盤旋、海面戰艦游弋,水下“蛟龍”出沒,一場潛、艦、機立體反潛實戰化對抗演練拉開帷幕。此時,一艘潛艇悄無聲息的抵進反潛防線,潛伏在預定突擊點等候戰機。
   艇長指揮口令
  “速潛!”
  “報告艇長,發現目標……”
  “一號二號發射管準備—放!”
  一聲令下,兩枚魚雷呼嘯而出。該潛艇悄然撤離陣地,隱匿在神秘的深藍色海洋。指揮這場精彩深海突擊的,是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潛艇艇長華明。
  1973年出生的華明是江蘇常州人,1991年入伍,海軍上校軍銜,全國人大代表。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潛艇艇長。入伍20多年來,他出色完成多項重大演訓任務,屢立戰功,兩次受到軍委習近平主席接見。
  我國周邊形勢複雜、資源糾紛、海島之爭頻發。海軍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時是一線力量,而潛艇是海上作戰的“殺手鐧”。如果把潛艇比作是海上的”狙擊槍“的話,那麼潛艇艇長就是槍上的”瞄準鏡“。
  “潛艇在水下,信息量有限。但是艇長的思路、眼光、視角不應該在水下,要比在水面上看得更遠。第二個,要有敢於亮劍的精神!就像猛獸見到獵物,不管多大的獵物我一定要把你咬住,把你吃掉!“
  然而,潛艇兵的威風始終與風險相伴。一艘潛艇,百人同操一桿槍,每個人都是單兵作戰,任何一個環節出了紕漏,處理不好就會帶來滅頂之災。艇長華明對自己說,“怎麼把大伙兒帶出去,就怎麼把大伙兒帶回來。”帶兵練兵,他有自己的方式:
  “我在練兵這塊,更加註重實際應用的訓練。一些高難度高風險的訓練項目的已經變成常態化的訓練了。因為我們已經掌握了科學的訓練方法。”
  除了自己要練就過硬本領,還要“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艇員不僅要密切關註國際軍事動態,還要研究對手的裝備和戰術。
  “我們就利用課餘時間。利用每周一講。我們艇會對此進行組織、學習研究。“
  戰場無亞軍,第二名就意味著失敗。除了每周一講,艇隊還堅持每日三問,只有把每個職手的技能都練精練強了,才能使潛艇成為真正令敵生畏的“水下殺手”。
  每日三問
  “下麵進行每日三問。王志琦!
  “到!”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範圍?”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是以下六點……”
  “有第一就爭,見任務就上”是華明艇隊的性格。這支隊伍屢立戰功,在某年的中外聯合演習中,華明的潛艇部隊被認為只有1%的突圍可能。然而,四艘外方大型反潛艦與一架反潛直升機都沒能追堵到華明的潛艇。演習結束,外軍艦長為中國潛艇指揮員豎起大拇指。
  從18歲入伍當上潛艇兵,到成長為一名優秀的艇長,華明用了足足17年。多年來,華明和戰士們在水下忍受著高溫高濕、晝夜顛倒。睡著不足一米寬的床板,時刻處於備戰狀態。遠離親人,守護著祖國的疆海。華明告訴年輕人,要成就未來的中國夢強軍夢,既要心中有夢想,更要腳下有行動。如今,已經率領過四型潛艇的他又有了新的夢想:
  “多培養我們優秀的部門長、艇長,這是我的首要任務;第二個,希望能夠駕馭更多新型的潛艇,技術越來越厲害的潛艇,行駛在我們藍色的海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