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最高人民法院19日公佈了第二批11個人民法院保障民生典型案例。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介紹,這些案例不僅反映了司法保護民生的領域範圍日益寬泛,也體現了依法保障和服務經濟的特點,凸顯了司法對經濟社會關係的規制和調解。
  11個案例分別涉及刑事、行政、民事等領域,包含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糾紛、金融領域消費者權益保護、老年人權益保護、國有企業富餘職工安置、未成年人罪犯幫教等諸多方面。
  例如,在王淑榮與何福雲、王喜勝等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糾紛案中,最高法院的判決對如何認定當事人是否具有某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以及是否享有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問題具有一定指導意義。
  此外,針對近年來儲戶的銀行存款被犯罪分子通過內外勾結等方式詐騙而致涉訟的案件,最高法院通過判決,較好地維護了儲戶作為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促進銀行規範交易流程、加強管理具有重要意義,也充分體現和發揮了司法判決對金融市場的規範導向作用。  (原標題:最高法公佈第二批保障民生典型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