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澳門2月20日電(特派記者 甘 霖)深圳市市長許勤20日率團赴澳門,拜會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共同出席一年一度的深澳合作會議。深澳雙方共同回顧了過去一年合作成果,就推進下一階段兩地合作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共識,並簽署了《關於加強經貿交流與合作的協議》和《旅游合作備忘錄》。雙方表示,深澳合作面臨著新形勢、新機遇,蘊藏著巨大的潛力和廣闊的空間,要以更長遠的眼光、更寬廣的視野、更務實的舉措,推進更緊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密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繁榮。
   深澳合借款作取得一系列實質性成果
   雙方一致認為,過去一年融資,雙方按照中央政府決策部署的要求,在一國兩制方針和粵澳合作框架下,通過兩地政府的共同推動,雙方交流更加密切,務實合作高效推進,經貿合作成效顯著。
  雙方在教育、旅游、文化、中醫葯、檢驗檢疫等社會民生領域都取得了一系製冰機二手買賣列實質性成果,有力地推動了深圳與葡語國家、澳門與內地的經貿往來與交流合作。
   統計數字顯示,2013年,深圳自澳門進口額增長超過60%,對澳門直接投資額增長了近3倍;澳門在深圳投資項目數增固態硬碟長近60%,投資額增長接近97%。
   聯手周邊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灣區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又恰逢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CEPA補充協議十已於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為進一步深化深澳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
   會談中雙方表示,將從增強兩地長遠競爭力,提升區域可持續發展活力的戰略高度出發,精誠合作、共同努力,不斷推動深澳合作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拓展。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區域協同發展戰略協作,強化高層聯絡機制,密切兩市發展戰略協作,發揮各自比較優勢,聯手周邊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灣區,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新模式基礎上參與全球經濟競爭合作。
   雙方表示,將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作用,共同拓展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和友好往來;鼓勵支持更多的澳門金融、醫療、物流等企業以及法律、建築設計等專業服務機構在前海集聚發展,合力推動深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促進海洋經濟領域的交流合作,在建設海洋強國和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國家重大戰略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共同推進旅游業深度合作,推動區域旅游市場一體化和區域旅游品牌建設;進一步深化教育、文化、旅游、環保、檢驗檢疫等領域交流合作,為民間交往創造更好條件,使雙方互利合作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兩地市民。
   根據《關於加強經貿交流與合作的協議》,深圳和澳門將不定期組織經貿代表團、專業考察團和企業界人士互訪;根據《旅游合作備忘錄》,兩地將結合市場需求,開發、設計更多港澳“一程多站”產品和線路。
   鼓勵支持澳門服務業在前海發展
   會議結束後,許勤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共同會見記者。
   在回答記者有關前海合作區的問題時,許勤介紹了前邯發開放有關情況,熱忱地邀請澳門企業積极參与前邯發和建設。許勤表示,澳門在服務業的多個領域具有獨特優勢,在發展海洋產業和游艇、游輪經濟等方面具有豐富經驗,在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值得深圳學習借鑒,相信深澳兩地在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的總體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合作,一定能夠取得豐碩的成果,同時前海也將為澳門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提供更有力的平臺支撐。
   “澳門在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交流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獨特和重要。”許勤同時表示,在攜手周邊地區發展灣區經濟的大格局中,深圳和澳門的合作領域將不斷拓展,希望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作用,擴大對葡語國家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不斷提升區域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譚伯源表示,將發揮澳門在語言、文化、歷史、人脈等諸多方面優勢,一方面積極組織深圳企業參與葡語國家組織的項目洽談、交易展覽,另一方面將邀請更多葡語國家企業到深圳參加會展等經貿活動,推動澳門和深圳兩地合作取得新成果。
   在澳參加深澳合作會議期間,深圳代表團考察了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副市長唐傑參加了有關活動。  (原標題:深澳合作會議在澳門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pyrkli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